虽然两宫不和,但是因为公主本身就是个孤寂职业,所以有时候,还是会趁着各自母亲不知情情况下,或相逢,或偶遇,凑一起说些什么。主要话题,当然就是那个根本不应该,也不可能比她们优秀庶妹了。她们也并不是没有见过父皇那些庶妹,也就是她们一些根本不受宠姑姑,她们,见到自己亲姑姑时候,就像是老鼠见了猫一样,战战兢兢,退避三舍。
无论是真傻也好,还是藏拙也好,都没有听说过一个庶出并且母妃身份不高公主能够越过嫡出公主!这是这个宫中,能够让她们生存下去亘古不变生存法则。低调或者说低沈地活着,对掌权者作低小伏,才能够顺顺利利活下去!
对于至高无上皇上来说,她们都是他从属,所以,无论是皇后还是太后,实际上,还都是要看皇帝脸色。太后,仗着孝道大义,也不敢随意应一位正常执政君王锋芒。而皇后,胡皇后被废事情,就已经足够警醒后来人了。当然,皇上也是从这样子作低小伏,向上一代皇上拍马屁而走到今天。所以,以此类推,地位低下人,就是应该对比她们地位高人俯首帖耳。
那些低品阶妃子,连给她们那出身豪门大族母后提鞋洗脚都不配。但是她们就不明白了,为什么这个永城,一点都不明白这种法则呢?难道,这就是她那个下等人出身娘教她狐媚招数吗?!她们想不到是,父皇居然会默许这种僭越,甚至喜欢这一口儿。永城表现得越突出,他反倒越宠爱她。那宠爱,居然逐步地超过了父皇对她们宠爱。当年,还没有弟弟朱祁镇时候,她们还记得那时候自己是父皇宠爱孩子。直到永城出生,不但克死了孙后生小妹妹,并且还夺走了父皇对她们宠爱!
面对着永城对她们颜面挑战以及权力范围侵袭,顺德和常德也不是没有反击。从一开始提醒,到后来明面威胁,永城都像是听不懂也不愿意理她们一样。无论是怎样冷嘲热讽;暗地裏打压,她表情都高傲极了,就像是比她们都高贵一样!从来没有低过头!
其实,当时瑞苓也并不是听不懂什么,毕竟她无论是哪辈子,都是身份高贵上位者,再加上灵气让她从小就天资聪颖,自然是能够明白两个姐姐要表达意图。但是她不能去按她们给自己划下道儿走,那样走下去头,一定不是什么坦途,很有可能就是末路了。
宫中生活,极其不易,就如同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若是失去了父皇宠爱,那么,无论是什么人,都可以她们母女身上踩上一脚。到时候,别看母亲已经是嫔了,但是该死时候,还是会被不知哪裏来甚至不如她们人踩死。然后消失宫裏,就像当初,千千万万个消失宫裏妃嫔和皇嗣一样。龙种又怎么样?死宫裏龙种千千万,就自己出生那一天,不就也死了一个吗?而自己成长短短十几年裏,难道只有朱祁镇一个孩子出生吗?
当然不是,如果不是孙后挑中了朱祁镇,恐怕,他也会是那些幼小亡魂中一个。不过,这也不是没有代价,去母留子,去母留子,他娘也是舍得!但是这也算是真不错,至少,她后世子孙,她血液,流进了未来千千万万皇室子孙身体,她虽然没有留下姓名,但是,仍旧成为了朱家不可或缺一份子。
瑞苓自从恢覆了之前几世记忆之后,自然是风采胜当年,也知道,怎么去讨好身为上位者父皇。言语之中,特意带上孺慕之情以及淡淡崇拜,总是能够搔到宣德帝痒处,心裏熨帖很。只一顿饭功夫,朱瞻基就对这个女儿加满意了。他其他子女,不是怯生生不知所谓,就是对他总是拍马拍得那么刻意。听了这么多年,他都觉得假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他明明知道瑞苓是刻意讨好自己,但是却并不觉得突兀和讨厌。就像当年皇爷爷一样,明明知道自己是故意讨好他,但是仍旧不能挑出自己错处一样。
‘此儿类我’‘此儿类我’,这个念头一直朱瞻基脑海裏面回荡。朱瞻基其实也是深恨自己子息不丰,幼子是私生子,到现自己都没有把他们母子俩接进宫来。长子呢?也不是个顶好,太软弱太笨太容易受人控制。朱瞻基这两年身子不是很爽利,他深怕自己死后,孙后会趁机把持朝政,这个女人野心,朱瞻基现也能渐渐看清楚了。当初,自己为什么就那样贸贸然地废后改立了呢?!
如果是宠爱女人,只要给宠爱就够了,为什么还要给她大权势,把她们心中欲望魔鬼释放出来呢?太可怕,太可怕!朱瞻基闭上眼睛,怎么能够因为自己没有经历过什么后宫争斗,就把这件事情可怕程度抛了脑后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