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山藩的整体投降,大汉大量海陆军前来接管,都不是小事也不是秘密,消息传开之后很快就引发了连锁反应。
此后便偶尔有周边藩国的藩主亲自来或者派人来请降了。
当然有破窗效应的原因在,但对于装死成本性的日本人而言,更重要的原因是大汉军队入驻福山藩,周边地区就都面临直接威胁了。
所以最先归降的藩国基本都在福山藩的周边,只要距离稍微远一点都仍然在本能的犹豫和观望之中,他们甚至会反向思考。
毕竟大汉仍然还没有正式开始进攻,就算是开始进攻也肯定不会先进攻自己。
大阪和京都肯定是首要目标。
大阪和京都那里有幕府和大名官方聚集的四万正规武士,还有民间自发聚集起来的超过十万底层武士和浪人。
在其他藩国的人看来,大阪和京都聚集的武士就算全都是乌合之众,这么多怎么也能抵抗一年半载,甚至有可能抵抗好几年。
再往后排肯定是福山藩周围的藩国了。
以至于位于濑户内海周边的藩国中,只要是和福山藩同一侧,主动投降的比例就远高于位于濑户内海另一侧的四国岛上的。
到了汉昌十一年中秋节的时候,大汉军队在当前这个阶段的预定的目标范围之中,仍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藩国主动归降。
冯克善一边调派人手接管投降的藩国,一边全力组织今年秋季的大范围进攻。
主要目标有两个,最西端的长州藩,最东端的大阪平原。
但既然是全面进攻,那就不是只打两个点,只是这两片区域相对重要而已。
经过将近两年的准备,大汉向日本输送的军队数量已经有就近两百万了。
已经做好了用军队将关西全部地区掌控到村级的准备。
同时自从控制了九州岛之后,就开始持续向调派中小型近海运输船,控制了濑户内海之后继续将大量近海运输船转移过来。
面对日本这个这个没有海上防御能力的国家,大汉日本方面军只需要少量战舰就能掩护大量小型运输船直接冲滩。
汉昌十一年中秋节一过,全面进攻正式开始。
大型战舰负责封锁所有作战海域,并将整片海域切割成多个小块。
中小型战舰清空预定海域的所有外部船只,威慑作战目标海岸线并提供火力掩护。
大量中小型载着第一批十万部队冲向了第一批关键目标。
首先是大阪湾周边的关键节点。
大阪湾北部连接濑户内海通道,北侧岸边的明石藩首府明石城。
大阪湾南部与濑户内海的南部出口,东侧是纪伊藩的首府和歌山城,西侧是德岛藩首府德岛城。
当然还有分割大阪湾和濑户内海的淡路岛本身,这个同样属于德岛藩的岛屿。
然后就是濑户内海西南部出入口,四国岛西端的宇和岛藩首府宇和岛城。
最后还有四国岛东北部的高松藩高松城,西北部的松山藩松山城。
这些藩国和城堡的藩主和武士们,大部分都没有想到大汉会先进攻自己,特别是四国岛上的几个藩国。
大汉的作战逻辑是以海军为主,海军要首先占领最为关键的节点,然后从海军节点上输送陆军部队作战。
如果有需要的话,作战过程中可能多次渡海登陆,可以乘船顺着海岸线进攻,随时都要用海军的船队协助。
而不是上岸之后尽量在海岸上作战,上岸之后就尽量完全脱离海军活动,不会将海军作为单纯的临时渡海工具。
大汉海军突然抵近这些地方实施封锁,大量中小运输船带着军队冲上岸的时候,大部分地方都没有做好迎战的准备。
不过他们大部分本来都已经有了投降的心理准备,只是以前觉得大汉不会优先进攻自己的藩国,所以才没有实际去投降。
既然现在大汉的军队已经来了,那他们就在在恐慌和混乱之中迅速做出了投降的决定,大部分码头和城堡中很快就挂起了降旗。
包括德川御三家中的纪伊藩主德川齐顺。
大汉军队中上到关天培和冯克善这种作战统帅,下到洪火秀和曾子城这种执行战术的中层将领,在战争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。
知道肯定会有很多藩国一碰就投降,所以也提前做好了相应的准备。
除了长州藩这种最为特殊的已经有过接触的不允许投降,大部分此前并未与大汉接触过的藩国现在仍然有投降的资格。
但战争开始之后投降与战前归降的待遇当然有所不同。
阿部正弘这种战前投降的,仍然可以作为仆从军将领率领本藩武士作战,可以参加低级别的战术实施会议。
德川齐顺这种开战的时候才投降的,藩主本人和家人以及藩国高层家老们就都没有机会担任将领了,都会被作为俘虏关押起来。
大汉的中上层将领将会直接管理他们藩国的中下层武士。
如果当事人本身不愿意配合,或者在接触中表现出明显的抗拒状态,那就由俘虏和接管状态转为清理状态了。
大汉日本方面军通过一连串的登陆战,迅速控制了濑户内海中比较重要的城堡和岛屿,终于正式开始进攻大阪平原。
冯克善和关天培在大阪湾内的海岸线上规划九个登陆点,部署了九支部队总共十八万人同时出击。
聚集在大阪和京都周围的武士们期待的决战终于开始了。
大阪和周边的局势终于稍微平稳了一些,已经煎熬到焦躁到极点的武士们终于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战场上。
包括指挥幕府武士的大冈忠固和其他参战的关东大名,还有自发聚集起来的民间武士和浪人们群体都觉得机会终于来了。
日本武士面对海面上的大汉战舰的时候觉得完全无能为力。
连正面的近距离接触都没有机会,根本无无法对大汉造成实质性伤害,导致他们异常的迷茫和绝望。
但是大汉终究是要登陆大阪平原的,自己也终于机会与大汉军队正面作战了。
所以大部分武士的情绪都稍微振奋了一些。
他们拔出了自己的武士刀或者长枪,蹲在这段时间修筑的土墙之后等待。
只要大汉的士兵靠近土墙,自己就能跳出来与他们对决。
这才是真正的近距离正面对决,比拼的就是个人勇武和反应速度,大汉士兵普遍使用的铁炮起不到作用。
大部分武士们都觉得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不会输给汉人。
但是当战争真正开始的时候,武士们就意识到自己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。
首先是为了阻拦冲锋而修筑的土墙不够厚。